之前為大家介紹過城市裏幾種「礦山」,如廢金屬、電子廢物和報廢汽車,「廢舊物」潛在價值實在不容小覷,確實是能夠挖出重重驚喜寶藏。其實關於廢舊物回收的有趣資訊還有很多,這周與大家分享一下。

廢電腦回收有價有市
廢電腦回收有價有市

不少人都知道電子廢物,特別是舊手機和舊電腦,是蘊含各種可再生資源的「金礦」,然而若您得知中國每年棄置的1億部手機全部得到回收處理的話,可提取近1500公斤黃金、3萬公斤銀、100萬公斤銅,而1噸報廢電腦比17噸黃金礦石能提煉出更多黃金,您可能亦會感到很驚訝。金礦固然稀有珍貴,但實際上藏在您家中一角的舊手機、舊電腦或者其他廢舊物也可以很有價值。
廢舊金屬的回收價值也不遑多讓,譬如回收回來的銅足以應付全世界對銅的需求近四成,而透過回收銅可以節省開採原生礦所消耗的能源達85%。
在美國,每年回收的銅總量多得足以製造約25000座自由女神像。另一方面,美國用於汽車的鋁有大約85至95%會被回收及再生。
回收鋁比用原料生產鋁要少用95%的能源,回收1噸鋁能夠省下7.6立方米堆填區、8噸鋁土礦、開採及提煉相應鋁土礦所需的40桶(6300升)石油和足夠為1個美國家庭供電1年的1萬4000千瓦時能源(美國一般家庭1年的用電量約為1萬千瓦時)。
此外,美國每年處理的廢鋼鐵總量,足夠一年365天每天建造25座艾菲爾鐵塔。若然這些資源沒有被好好回收再利用,絕對是非常可惜。地球上的天然資源消耗迅速,因此廢舊物中的可再生資源價值舉足輕重。廢舊物不僅回收價值高,能促進全球大勢所趨的循環經濟,同時又能推動環保,减少寶貴資源的浪費及堆埋或不當處理廢舊物時所造成的污染,實為非常值得重點發展的一個行業。

文章來源:http://hd.stheadline.com/news/columns/906/20171017/612581/

城市礦山—廢金屬回收有價有市